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五大连池市纪委监委坚持“四下功夫” 打牢全年工作基础

来源:中共五大连池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发布时间:2024-03-01

  2024年以来,五大连池市纪委监委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市有关要求,以“四下功夫”为重要抓手,召开五大连池市纪委全会对全年工作进行系统安排,扎实推动各项工作落地落实落细,全力以赴冲刺首季“开门红”,为全年工作起好步、开好局奠定坚实基础。
  一是在统筹谋划上下功夫,精细化制定“任务书”,确保全年工作有序推进。主要领导亲自部署、亲自过问、亲自协调、亲自督办,推动全市纪检监察系统深入学习贯彻中央、省、市纪委全会相关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意见,从5个方面对2023年工作系统总结,从6个方面对工作经验深度剖析,从8个方面对2024年工作谋划安排。同时,结合工作实际,全面对标各项工作要求和具体部署,对工作系统梳理,形成了《五大连池市纪委监委2024年重点任务分解表》,经过2轮递进式分层分类广泛征求意见,形成的实施方案主要包括总体要求、重点任务、有关要求3个部分,重点任务包含八方面24项重点工作、86项具体任务,明确了具体的牵头部门、责任部门、完成时限、分管领导,形成了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
  二是在凝心聚力上下功夫,系统化发出“动员令”,确保全面进入工作状态。春节后,召开2024年度工作部署会议,下发了全年重点任务分解表,宣布了相关工作人员调整决定,从调整状态、理清思路、精准对标、强化执行、善于总结、提高标准、团结协作7个层次,对如何全身心投入到工作之中提出具体要求,对全年工作进行再动员、再安排、再落实,推动委机关各室(部)、各派驻组、巡察机构、各乡镇(街道)纪(工)委按照各自职能,精心安排和部署本战线、本部门、本单位的各项工作。完善理论中心组引领学、举办读书班集中学、支部组织生活定期学、青年理论学习小组深化学等“四学”机制,推动纪检监察干部学思践悟、融会贯通。坚持把一严到底的要求贯穿工作始终,健全干部报备制度,持续加强日常管理和用权监督,推动形成紧张快干、提速争先的浓厚氛围。
  三是在责任细化上下功夫,指标化绘就“路线图”,确保有的放矢精准发力。为推动各项目标任务落到实处、取得实效,迅速制发《2024年度纪委监委部门年度考核目标任务书》,要求全市纪检监察干部深刻领会锤炼“扎扎实实、踏踏实实、求真务实”优良作风的重大意义,精准聚焦三定方案中的工作职责,分类细化各自部室的工作任务、落实上级纪委、市委及领导指示批示任务,量化创先晋位事项及其他需纳入的考核指标,研究具有操作性、针对性和创造性的举措,对目标再明确、任务再分解、环节再细化、责任再落实,切实对一个年度、每个阶段要抓哪些工作、干哪几件事、采取的措施步骤、达到的效果等,做到通盘考虑、成竹在胸。同时,针对本部门难点痛点、基层断点淤点、工作突破点增长点等科学选题,至少报送3个攻坚难题,制定具体计划,推动工作晋位升级。
  四是在跟踪问效上下功夫,靶向化用好“督办单”,确保各项目标创先争优。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结果导向相统一,采取每周分层调度、每月集中调度机制,对长期性工作经常跟踪问效,对阶段性工作按期对账销号,对重点性工作时时提醒督促,不断强化对工作执行和完成情况的督办。完善“月调度、月统计、月通报”工作机制,聚焦乡村振兴、粮食购销等专项整治,深入查找问题、严肃追责问责、深刻剖析原因,推动深化整改、整章建制;认真听取各乡镇(街道)纪(工)委工作汇报,逐个反馈意见,推动街道、5个乡镇解决“零立案”问题;专题研究实名检举控告办结反馈情况、新闻稿件素材报送、信息化技术应用等方面的专题汇报,通过完善机制、建立制度、采购设备等方式推动工作更加规范化运转,多措并举不断为全市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