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五大连池市纪委监委下好安全“三步棋” 织密安全网

来源:中共五大连池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发布时间:2022-10-08

  五大连池市纪委监委为提高纪检干部安全防范意识,消除安全隐患,预防杜绝各类安全事故发生,通过下好安全“三步棋”,着力筑牢安全屏障,不断提升现代化办公安全水平。
  一、下好“制度棋”,织密扎紧办公安全“防护网”
  按照“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安全工作方针,牢固树立“任何风险都可以控制、任何疏漏都可以预防、任何事故都可以避免”的安全理念。一是制定了《办公区域安全管理制度》,结合委内各室(部)工作章程,梳理、修订了各项管理制度,印编了《五大连池市纪委监委日常工作管理制度汇编》,为确保各项制度落实落靠,办公室不定期对委内开展安全隐患排查7次;二是制定“办公安全管理应急预案”、“办公区域安全检查台账”,重点围绕办公区防火、防盗、用水用电安全等事项开展检查,针对办公环境中电器多、纸张、塑料等易燃物品多,要求各室(部)人员对工作环境安全隐患进行自查;三是办公室开展办公安全培训和安全活动演练6次,用真实发生的经典案例和干部职工的实际操作,提高办公人员、后勤人员、安保人员处理事故的应急能力,确保各部门办公安全的持续稳定,营造出良好的安全办公文化氛围。

  二、下好“意识棋”,筑牢加固保密安全“防火墙”
  始终将保密安全工作放在首位,不断强化网络信息安全和机关保密工作,积极防范,多措并举,为纪检监察工作安全保驾护航。一是坚持“涉密不上网,上网不涉密”的原则,制定《纪委监委保密工作管理规范》,在委内45个办公室张贴计算机涉密标识,严禁连接互联网,进一步规范涉密及非涉密计算机的管理,对委内各室(部)内、外网电脑进行保密文件检查3次;二是利用纪检监察干部业务培训、干部集中学习、微信公众号等学习平台及宣传媒介,为大家普及网络信息安全及保密工作相关知识,邀请市委保密机要局同志开展保密工作专题讲座2次,组织委内干部职工120余人次参加;三是采取各室(部)自查、定期检查、重点抽查等方式,对机关信息化网络及涉密设备、介质进行安全检查,及时发现问题、建立问题台账,督促整改纠正,做到关口前移,防患于未然,强化纪检监察干部的安全防范意识,开展保密工作专项检查12次,对委内工作人员签订个性化保密安全承诺书117份。强化提高保密警惕性,增强保密意识,将保密工作从源头上做好。

  三、下好“布局棋”,守住审查调查安全“生命线”

  始终坚持把审查调查安全作为系统工程来抓,牢固树立“没有安全的1,所有的工作都是0”的思想理念和底线思维,扎实推进审查调查工作高质量开展。一是制定完善《五大连池市纪委监委“走读式”谈话安全管理工作办法》等4项基本制度,下发安全工作提示8期,不断提升全员处置应急突发事件能力,取得实用、管用、易用的制度成果;二是将“开案首课”作为必修课、“领导首谈”作为必选项,全体纪检监察干部逐级签订审查调查安全责任状,压实压牢审查调查安全责任,组织100余人次参加“安全知识测试”,同时开展谈话安全工作专项整顿,采取调阅录音录像、抽查卷宗等方式对谈话工作开展情况共6方面49项内容进行抽查,下发专项通报3期;三是完善走读式谈话场所基础设施建设,对委机关“走读式”谈话场所3方面10余项软、硬件设施进行升级改造,新建7处乡镇“走读式”谈话场所,实现乡镇纪委谈话场所全覆盖。构建办案场所医疗救助“绿色通道”、突发事件“安全通道”、疫情防控“专用通道”、场所管理应急预案“三通道一预案”安全保障体系,坚决守住不发生安全事故的底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