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旁听职务犯罪案件庭审 紧绷廉洁从政之弦

来源:中共五大连池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发布时间:2022-09-13

  “我平时不注重学习,法纪意识淡薄,导致违法犯罪,给国家和集体造成了损失,给家庭和亲人带来了伤害,辜负了组织多年的培养和信任,现在非常后悔……”9月9日,五大连池市人民法院以“线上+线下”形式开庭审理了五大连池风景名胜区自然保护区原公路管理站站长刘某民涉嫌贪污、受贿案件。


  为进一步提升党员干部反腐倡廉意识,增强“用身边案警示教育身边人”警示教育的实效性、针对性,五大连池市纪委监委组织全市纪检监察系统、公路交通系统、市直部分单位、各乡镇以及五大连池风景名胜区自然保护区等重点岗位60余名党员干部旁听案件庭审。


  庭审现场,气氛严肃。依照法定程序依次进行了法庭调查、举证质证、法庭辩论和被告人陈述等环节,在2个多小时的庭审过程中,旁听人员“面对面”“零距离”接受预防职务犯罪的警示教育,真正体会了“贪廉一念间,荣辱两世界”的含义。


  庭审后,旁听此案的党员干部也表示,此次旁听庭审,内心十分震撼,将坚持以案为例,筑牢防线,守好底线,不越红线,时刻保持清醒头脑,用好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利。该案的审理,不仅彰显了我市依法打击贪污受贿等职务犯罪的决心,也为广大干群敲响拒腐警钟,以权谋私,进行权钱交易,必将付出沉重代价,受到党纪国法的严惩。


  “将庭审现场变成警示课堂、教育课堂,用好身边‘活教材’,让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市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周丽君介绍说,在今后工作中,将进一步拓宽警示教育渠道,发挥标本兼治综合效应,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强化查处一案、警醒一片的作用,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自觉筑牢思想防线,严守纪法底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