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五大连池市纪委监委:以监督推动岁末年初安全生产责任压紧压实

来源:中共五大连池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发布时间:2023-12-22

  “近期都有哪些单位来开展过安全生产方面的监督检查?都发现了哪些问题?你单位对防范化解风险和事故隐患方面都做了哪些工作……”12月22日,市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人选李中山同志带队下沉一线,先后深入包联乡镇、包联企业对安全生产及当前重点工作调研督导。

  年终岁尾,各类安全责任事故易发多发,安全生产形势严峻复杂。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深刻汲取今年以来各类事故教训,按照上级决策部署,市纪委监委立足职能职责,将安全生产责任落实纳入政治监督重要内容,扎实开展岁末年初安全生产综合督查工作,层层压实属地管理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防范化解风险和事故隐患,推动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安全生产工作点多、线长、面广,涉及主体多、层级多、专业性强。市纪委监委积极探索“纪检+安全”监督模式,聚焦“督任务、督进展、督成效,查责任、查履职、查隐患”,协同市应急管理局、市农业农村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等职能部门成立4个联合督查组,深入市域内各企事业单位和市场主体开展“全覆盖式”监督,既看责任措施是否真正落实到位,又查风险隐患是否真正排查到位,坚决纠治安全生产领域搞形式、走过场、责任不落实、措施不到位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行为,切实消除生产安全事故隐患、守牢安全生产底线。


  抓隐患、督整改,破除责任落实“中梗阻”。为推动安全生产常治长效,市纪委监委坚持把发现问题、推动整改、完善制度融会贯通起来,对安全生产隐患排查不到位、安全生产监管存在漏洞等情况,现场提出整改意见,并将问题隐患纳入第二轮次督查范围,进一步督促各级各部门立足岗位职责,不断补齐短板弱项,完善风险隐患日常防控机制,切实提升隐患排查整改质效,破解安全生产监管责任落实的“瓶颈”问题。
  “安全生产事关人民福祉,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一旦发生安全生产事故就没有挽回的余地,容不得丝毫懈怠。”李中山同志表示,将始终保持“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持续紧盯关键人、关键事、关键处,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对在安全生产工作中存在的作风不实、走过场、不作为、慢作为等问题进行严肃问责,倒逼安全防范措施落实,确保岁末年初全市安全生产形势稳定,以严肃监督执纪问责筑牢安全生产“防火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