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谈话提醒敲警钟 压实责任促提升——五大连池市纪委监委召开乡镇党委书记 集体约谈会议

来源: 中共五大连池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发布时间:2022-11-04

  11月4日,五大连池市纪委监委召开乡镇党委书记集体约谈会议,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刘印平主持会议并讲话。会上,刘印平直接点问题、提要求,态度鲜明、不留情面,既直截了当点名部分乡镇对监察建议落实不到位等问题,又深入分析了乡镇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落实中存在的薄弱环节,深挖问题产生的根源,有针对性地提出整改措施。




  刘印平强调,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党必须牢记,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决不能有松劲歇脚、疲劳厌战的情绪,必须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乡镇党委处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的最前沿,是落实主体责任最为具体的实践者,党委书记是全面从严治党的第一责任人,主体责任能否落实关键在班子、核心在“一把手”。作为乡镇党委书记,要把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要对依然严峻复杂的反腐败斗争形势有更加清晰地认识,要始终保持“永远吹冲锋号”的坚定执着,以自我革命的精神、久久为功的韧劲,推动党委主体责任、主要领导第一责任人责任、纪委监督责任和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贯通发力、一体落实,持之以恒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刘印平指出,从目前情况看,各乡镇党委能够自觉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委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要求,全力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各项任务落实。但在日常工作中,还存在思想认识不够重视、纪律作风建设不够扎实、基层监督体系作用发挥不够到位特别是落实监察建议不到位等问题。从查处的农村干部情况来看,部分乡镇疏于监管,制度执行不严格,村级监督发挥作用有限,涉及粮食补贴等群众身边“微腐败”现象一定程度存在。




  刘印平要求,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都要具体化。乡镇党委是党风廉政建设的领导者、执行者、推动者,要把履行党风廉政建设的主体责任放在心上、扛在肩上、抓在手上,要把惩治和预防腐败工作与经济社会发展和党的建设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在为民服务、乡村振兴、社会治理等各项工作中砥砺奋进,真正让群众感受到党要管党的坚定决心,看到全面从严治党的显著成效。同时,要严格落实“三转”要求,旗帜鲜明地支持乡镇纪委开展工作,积极为纪检监察干部履职提供良好环境,让乡镇纪委能够真正聚焦主责主业,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查处和曝光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推动乡镇纪检监察工作不断向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方向迈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