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五大连池市八届市委第一轮专项巡察反馈巡察意见

来源:中共五大连池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发布时间:2017-12-28

 

市发展和改革局

党的核心作用淡化 监管责任薄弱

问题:发展和改革局民主集中制坚持不够好,“三重一大”事项未经党组班子集体研究,党组班子成员履职不到位,对项目办承办的田间管理工程项目监管缺失。党建工作弱化,未做到与业务工作同落实,党内政治生活制度执行不严,存在形式主义问题。“两个责任”缺失,管党治党偏松、偏软。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落实不到位,监督执纪责任弱化,缺乏主动发现问题的意识和能力。存在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问题。财务管理不严,存在违反财经纪律问题。

建议:强化党组领导核心作用,提高民主决策能力和水平,增强责任担当意识。加强党建工作,严格落实党内政治生活和组织生活制度,有效开展民主评议党员、谈心谈话活动。强化从严治党要求,层层传导压力。强化纪检监督力量,提升监督执纪的能力和水平,真正把“两个责任”落到实处。严格整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深入纠正“四风”。加强对项目工程的监管,健全项目资金专账管理和专户使用。严明“六项纪律”,增强拒腐防变能力。严格执行财务管理相关规定,强化财经纪律,消除财务管理隐患,降低廉政风险。

 

市商务粮食局

党的领导弱化

“两个责任”缺失 对基层单位监管不力

问题:商务粮食党委领导核心作用不强, 重大事项集体研究决策制度不健全,“三重一大”制度执行不到位,集体决策能力缺失,违规决策。缺乏主动履职意识和责任担当,对基层单位监管不力。 党内政治生活制度执行不严格,党建工作边缘化。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不强, 党委班子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缺乏清醒认识,“一岗双责”执行不到位。纪委监督执纪问责不够有力,廉政风险点的排查和防控不到位,对下属单位层层传导压力递减,存在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问题。财经纪律执行不好,财务问题较多,廉政风险隐患大。

建议:商务粮食党委要切实发挥领导核心作用,严格贯彻落实上级党委要求部属,认真执行民主集中制,不断提高抓中心议大事的能力,做到科学决策、民主决策。领导班子要做到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步落实。要严格开展党内政治生活,切实提高民主生活会质量。严肃组织纪律,切实解决局机关混编混岗问题。要全面加强从严治党责任,纪委要做到监督执纪问责主业,层层传导压力,加大监督执纪力度,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切实解决好“四风”问题。要严格执行财经纪律,堵塞财务管理漏洞,消除廉政风险。

 

市畜牧兽医局

监督责任缺失 对所属基层单位监督不力

    问题:党组核心作用弱化,没有切实履行好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上级精神和部署不到位,监督责任缺失,对所属基层单位监督不力;党建工作弱化、虚化、表面化、落实方法简单化,对基层党支部少于检查指导,致使基层党支部缺少凝聚力和向心力;党内政治生活开展不规范,党组织生活流于形式,学习教育走过场,思想政治建设薄弱;党组主要负责人抓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态度不坚决,采取措施不得力,管理干部失之于宽、失之于软,对违反工作纪律干部惩处不严,警示教育作用不强;班子成员没能落实好“一岗双责”,没有做到在管业务的同时管好思想、管好作风;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问题还有发生;财务制度执行不严格,管理使用不规范,存在廉政风险隐患。

建议:强化“四个意识”,充分发挥党组的核心作用,抓实党建工作,严格贯彻上级党委工作部署,不折不扣抓好贯彻落实。严格执行党内政治生活制度,开好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严格落实“两个责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督促班子及成员认真履行“一岗双责;补齐制度规定的“短板”,加大财务监管力度,严格规范资金管理使用。  

 

市工业和科技信息化局

对“两个责任”的认识和重视程度“上热下冷”

问题:市工业和科技信息化局传达贯彻上级党委会议精神不到位,党的领导弱化,党建工作不扎实,重业务、轻党建,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存在“两张皮”现象,党内政治生活、“三会一课”未按制度要求正常开展,民主生活会质量不高;“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三严三实”学习教育活动等走过场;对基层所属党支部督导检查不及时,仍然存在“机关化、行政化”问题; 全面从严治党的责任和措施落实不到位,对“两个责任”的认识和重视程度“上热下冷”,落实力度和效果在下属单位逐级递减; 财务制度执行不严,财务管理不规范,存在违反财务制度使用往来票据列支问题。

建议:充分发挥党组核心作用,严格落实“两个责任”,加强对基层党支部业务工作的督导检查,督促班子及成员认真履行“一岗双责”,纪检组要履行好监督执纪问责职责;切实加强党的建设,严格执行党内政治生活等制度,进一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健全完善财务管理制度,严格规范资金使用。

 

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

党的领导作用不够突出

安全生产监督执法有欠缺

问题:党组作用没有得到应有发挥,党的核心作用不强,学习传达贯彻上级要求不到位,无工作落实意见;“三重一大”制度执行不到位,重大事项以班子成员口头商量代替会议决策;股级干部任免程序不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不实;“三会一课”制度坚持的不好;主题教育活动存在图形式、走过场问题;规章制度杂乱,执行不到位;传达从严治党要求部署不及时,未定期研究管党治党工作;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部署没有完全及时落实;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四风”问题禁而未绝;财经纪律执行不严,财务管理不规范;非在编人员、临时工等无执法权限人员参与执法,存在执法不严、执法卷宗法律文书不规范、执法能力与水平需要大力提高等问题。

建议:要充分发挥党组领导核心作用,不折不扣贯彻落实管党治党决策部署。全面执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克服“班子成员以口头研究代替会议决策”。规范“三会一课”、中心组学习、民主生活会等制度,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全面落实“两个责任”,加强对廉政风险点的监督。完善工作制度,提升制度执行力。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切实加强作风建设。严格执行财经纪律,强化财务管理,严把资金支付审核关。加强业务学习实践,提高执法人员水平和执法卷宗质量,严格开展执法工作。

 

市档案局

党支部带领意识不强

“两个责任”落实不到位

问题:“四个意识”不强,淡化党支部的带领引领作用,传达贯彻上级党委工作部署不到位;没有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观念,党支部研究部署党建工作过少,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结合不紧密;“三重一大”制度执行不严格;党内政治生活不实,组织生活会、“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谈心谈话等制度坚持的不够好;主题教育活动开展不扎实,意识形态教育作用不强;“两个责任”没有认真落实,未及时传达从严治党的要求部署,没有定期研究本单位管党治党工作;班子成员对“一岗双责”认识模糊;财务制度执行不严,管理不规范。

建议: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观念,充分发挥党支部的领导核心作用,抓实党建工作。不折不扣贯彻落实上级党委工作部署,严格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坚持支部中心组学习制度,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着力做好档案管理工作。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定期研究部署党建工作,将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研究、同部署。严格落实“两个责任”,及时传达落实管党治党要求部署,定期研究本单位管党治党工作。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加强作风建设,严格执行工作纪律。加强财务管理,严格公出审批手续,规范租用公务用车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