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之窗
兴隆乡推出廉政谈话套餐加强新任职村“两委”干部教育

来源:中共五大连池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发布时间:2018-06-27

 

为切实加强和提高新任职干部履职尽责能力,近日,五大连池市兴隆乡党委、乡纪委按照“立足教育、着眼防范、关口前移”的要求,对春节前刚刚选举产生新任职的村“两委”46名干部进行集体廉政谈话系列活动,重在打好“预防针”,提高“免疫力”此次集体廉政谈话教育活动为新任村“两委”干部量身定制的廉政套餐,探索推出了“一谈一看、一学一测、一思一诺、一述一评”四个方面八项内容。

一谈一看,谈看结合。“谈”,就是由乡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对新任职的村“两委”干部进行集体廉政谈话。谈话紧扣“四个意识”和“六项纪律”,提醒新任职的村“两委”干部在新的岗位上增强奉献意识、表率意识、服务意识、监督意识。“看”,就是集中观看警示教育片,用反面典型案例教育警示党员干部。“谈”、“看”紧紧相扣,以观看警示教育片,进一步强化廉政谈话的效果和作用。

  一学一测,学测结合。“学”,就是把“两学一做”常态化要求引入新任村“两委”干部廉政谈话之中。乡纪委为每位新任职村干部印发了《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学习资料40余份,组织新任村干部加强党规党纪专题学习,做明纪知守的表率。“测”,就是组织一次党规党纪知识测试。测试题从党的十九大、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等内容中抽取,采取闭卷笔试的形式检验村“两委”干部学习效果。“学”、“测”相互促进,形成长效机制,达到以测促学、以学明纪的目的。

一思一诺,思诺结合。“思”,就是在廉政谈话后,由新任职的村“两委”干部结合工作实际,谋划一年的工作,深入思考廉洁从政问题,并撰写一篇廉洁从政体会。“诺”,就是围绕廉洁自律、勤政为民等内容签订《村干部廉政敬业承诺书》,公开向社会承诺十大项内容,接受党组织和社会监督。“思”、“诺”步步深入,把思想教育与推进工作紧密结合,着力将廉洁从政意识根植心中。

一述一评,述评结合。“述”,就是新任职村“两委”干部主动深入到农户家中,积极征求意见,结合乡党委制定下发的述职述廉提纲,确定述职述廉重点,形成报告,向乡党委、乡纪委、村民代表进行述职述廉。“评”,就是由乡党委组织相关人员对新任职村“两委”干部和班子进行点评,提出希望和建议。同时,邀请村民代表、党员、退休老干部和群众代表参加述职述廉大会,现场质询答疑,让村干部接受党内外监督。“述”、“评”形成一体,使村干部明确了工作重点,找准了自身存在的不足与差距,融洽了干群关系,在全乡上下形成了干事创业、清正廉洁的浓厚氛围。

新的岗位、新的级别、新的权利,必然要面对新的挑战、新的诱惑、新的考验。“一谈一看、一学一测、一思一诺、一述一评”四个方面八项内容,两两结合,互促互进,教育引导新任村“两委”干部时刻扭紧理想信念总开关,不断筑牢拒腐防变防火墙,经常拉起权利私欲高压线,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立足新的岗位作出新贡献。

五大连池市兴隆乡:王洪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