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宣传教育
朝阳山东北抗联精神现场教学基地 带你领略红色魅力

来源: 五大连池市朝阳山抗联红色景区发展服务中心  发布时间:2022-04-02

五大连池市朝阳山东北抗联精神现场教学基地

  五大连池市朝阳山东北抗联精神现场教学基地位于黑龙江省北部黑河市五大连池市朝阳山抗联红色景区内,毗邻国家AAAAA级景区——五大连池风景名胜区自然保护区。朝阳山作为中共北满省委驻地、东北抗联第三路军总指挥部所在地、北满抗联部队后方根据地,是党领导和指挥北满地区抗日斗争的中心枢纽。是抗日战争时期东北抗日联军坚持时间最长、机构最完整、级别最高的根据地。抗日名将赵尚志、李兆麟、冯仲云、张兰生、金策、冯治纲、王明贵、陈雷、张光迪、刑德范、李敏等抗联老战士都在这里战斗和工作过。
  东北抗联第三路军在朝阳山200多平方公里的范围内建立起了军政干校、枪械所、后方医院、被服厂等机构,留下了30多处抗联重要遗址和数以百计的单兵掩体、战壕、菜窖、水井、石桥等遗址和遗迹。
五大连池市朝阳山东北抗联精神现场教学基地内有朝阳山抗联遗址群、东北抗联博物馆五大连池分馆、抗联精神现场教学点,建有抗联民宿等。开发了朝阳山保卫战实战体验、淘金体验、拓展训练等体验课程,开辟了多条重走抗联路路线。面向全国各级党政干部、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以及大、中、小学院校开展革命传统、理想信念、党性教育、爱国主义教育、研学体验等教育。
  五大连池市朝阳山抗联遗址群先后被列为第八批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第二批国家级革命文物保护利用片区,省级党史教育基地,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东北抗联精神现场教学基地,景区内的边河村被评为国家级乡村旅游重点村,金山村被评为全国红色美丽村庄试点村,景区服务中心被评为全国森林康养基地试点单位。是黑龙江省独具特色的东北抗联精神、红色教育基地、研学实践教育基地、红色旅游胜地。

抗联第三路军总指挥部遗址
  东北抗日联军第三路军于1939年5月30日在朝阳山成立,总指挥部就设在朝阳山(大横山)西北坡的山坳里。指挥部下设参谋处、军需处、训练处、秘书处等机构。李兆麟、冯仲云、许亨植等在这里指挥着整个北满地区的抗日斗争,相继取得了夜袭嫩江机场、攻克讷河、智取克山等战斗的胜利,开创了东北抗日斗争的新局面。 

东北抗联烈士纪念碑
  东北抗联烈士纪念碑是为纪念那些为争民族解放、国家独立而牺牲的全体东北抗联烈士而建立的。东北抗日联军以朝阳山根据地为依托取得了许多重大战斗的胜利,为中国人民的抗战胜利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做出了重大的贡献,但也付出了巨大的牺牲,数以百计的抗联将士长眠在这块热土上。当时最为惨烈的一场战斗,当属1940年7月的朝阳山保卫战。在这次保卫战中,包括原中共北满临时省委书记张兰生、三支队政治委员赵敬夫、省委机要秘书崔玉珠在内的20名抗联将士血洒朝阳山。1940年12月,抗联三路军警卫团在朝阳山,为这次战斗中牺牲的烈士举行了追悼会,并敬献了冯仲云写的挽联,挽联中写道:“为民族争生存,数载苦斗,忠魂长绕朝阳巅,求国家独立,千里转战,热血遍洒嫩江畔!”

三路军军政干部培训学校
  在抗日战争时期,为提高干部的认识,坚定抗战必胜的信心,为部队和地方培训基层干部,1940年由抗联三支队参谋长王钧选址,并带领抗联战士自己动手,采伐木头建起的五间木刻楞房子,做为军政干部培训学校。学员学习、住宿都在这五间房里,三路军总指挥部的机关报——《北满救国报》也在这里印刷。
  通过军政干校的学习,提高了部队和地方党组织的领导力量,增强了抗联部队的战斗力,为开创东北平原游击战争的新局面做出了贡献。

中共北满省委机关驻地
  中共北满省委机关驻地遗址,位于朝阳山顶北峰南坡,西侧距抗联第三路军总指挥部约200米。随着1939年5月30日东北抗联第三路军在朝阳山成立,中共北满省委机关也迁址朝阳山,省委书记金策、常委冯仲云、李兆麟以及省委机要主任崔玉洙,省委秘书徐紫英等工作在这里。

功勋石
  1940年7月19日,朝阳山保卫战中,土匪董连科率领日伪军包围了朝阳山。情况危急,三路军政治委员赵敬夫命令机枪班班长马云峰用机枪掩护,由他护送李兆麟等下山突围,接受命令后,马云峰就把机枪架在这块大石头上,消灭了即将登上山顶的敌人,赵敬夫借机掩护李兆麟突围到了山下。1986年6月,抗联老战士马云峰随同陈雷、王明贵等回访朝阳山时,对这块大石头注视良久,并走到大石头旁边连连鞠躬,说它是一块“功勋石”。
 
东北抗联博物馆五大连池分馆
  东北抗联博物馆五大连池分馆是一座抗联专题博物馆。博物馆以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朝阳山东北抗联第三路军密营遗址为主要展览内容。馆内展出图片近千幅,抗战时期武器、防毒面具、炮弹等实物展品763件,其中国家三级文物35件。
  东北抗联精神是东北抗联将士用热血与灵魂谱写在白山黑水间,顽强抗击日本帝国主义侵略这一宏大篇章上可歌可泣的旋律。是东北抗联将士在长期、艰苦的抗日斗争中,用鲜血和生命铸就的。
特色课程

体验式教学——重走抗联路

  追寻光辉革命遗迹,攀朝阳山、踏林海雪原、在白山黑水间,感受当年抗联斗争的艰险,让每一位学员更加珍惜现在的生活,更加热爱本职工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开拓进取、砥砺前行。

                               
朝阳山保卫战实战体验
  通过实战体验,还原抗联战士当年战斗的艰苦卓绝,通过军事拓 展、体能训练、实战演练等特色课程,提高学员的团结协作、灵活应 用的作战能力。

      
情景教学——舞台剧《梦回朝阳》
  通过学员观看抗联情景剧,全面了解东北抗联历史,从而更加的了解当年抗战的艰辛,以及当地村民利用朝阳山的自然环境,为部队输送物资,提供保障的的军民一家亲场景。
互动教学--学唱抗联歌曲
  通过对抗联歌曲创作背景的讲解,和学员的学唱过程,让学员更深刻的感受当年抗战的艰难和战士们抗战到底的信心和决心,从而更加让我们体会到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
互动教学--一封家书
  学员从读抗联家书到读援藏援疆家书,再到读抗疫家书,延伸到写一封家书,去体会抗联精神的传承,从而让学员感受到在和平年代下,我们更应该以一种时不我待的精神,奋发努力,建设好我们伟大的强国。
现场教学——克查山物资接收站+小边河伏击战
  通过讲解,使学员了解当年人民群众在自己吃不饱,穿不暖的情况下,仍然冒着生命危险支援抗联部队的动人故事,真情演绎了军民一家亲的历史诗篇!
小东山丛林射击、拓展训练区
  训练区布置大量成品器械供学员实训体验。丛林射箭更是打造成原始射击场景,打造体验实战的氛围。让学员在实训中重温抗联文化的记忆。
淘金体验
  在抗战时期,金矿是抗联部队的重要供给,通过还原当年的淘金情景让学员亲身感受到当年淘金工人的艰辛,深刻体会日本侵略者对我国人民的剥削和压迫,以及人民奋起保卫家园,克服万难、舍小家为大家的高尚情操,增强学员不忘历史,勇于担当的爱国意识。
党课
1.东北抗联精神及其时代价值
2.忠贞报国 英勇顽强——抗日战争时期东北共产党人的大义担当
3.传续红色家风,致敬东北抗联英雄
4.德都抗日史话
5.东北抗联第三路军的成立和朝阳山抗日根据地的建立
配套设施

   

                                                         

                                   

  朝阳山东北抗联精神现场教学基地的民宿内拥有11间教室、17栋学员宿舍,一个可同时容纳300人的报告厅,一个可同时容纳300人就餐的学员餐厅。着力打造成全国独具特色、设施一流的东北抗联红色教育基地。
  如需详细课程请联系我们  
  朝阳山抗联红色景区发展服务中心
  0456-6336212  15945632199
  中共五大连池市委党校
  0456-6322244   157345666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