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宣传教育
“学党史、忆初心、担使命”主题征文作品展播(八)学中国共产党党史 忆党百年光辉历程

来源: 中共五大连池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发布时间:2021-07-14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强调“全党同志要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以昂扬姿态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一百周年。”在庆祝我们党百年华诞的重大时刻,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在全党集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正当其时,十分必要。作为一名纪检监察干部,更应该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得,从建党百年的光辉历程中汲取强大精神力量,切实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紧密结合纪检监察职责定位,才能更好地履职尽责。

  欲知大道,必先为史。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是中国近现代以来历史最为可歌可泣的篇章。党的辉煌成就、艰辛历程、历史经验、优良传统,深刻启示着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学习历史是为了更好走向未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就是要以史为镜、以史明志,把苦难辉煌的过去、日新月异的现在、光明宏大的未来贯通起来,在鉴往知来中砥砺前行,在乱云飞渡中把准航向,在凝心聚力中团结奋斗,共同创造新的历史伟业。

  知所从来,方明所去。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程,是一部波澜壮阔的历史篇章,它书写着中国共产党浴血奋战、艰苦奋斗的峥嵘岁月;描绘着与人民血肉相连,鱼水交融的历史画卷;展示了中国共产党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兴,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

  砥砺前行守初心,彰显政治本色。学党史,要在守。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时刻牢记自己的身份,从内心深处给自己定位,树立先锋模范带头作用是应有之义。要始终把人民的根本利益放在首位,切实树立为民服务的理念,守住初心不变色。作为纪检监察干部,我注重加强自身建设,践行忠诚干净担当。一是积极参加多层次、多岗位、多形式业务培训和委机关支部组织的学习及主题党日活动,加强党章党规党纪学习,着力提升监督执纪问责能力。二是始终按照“打铁必须自身硬”要求,切实做到忠诚坚定、担当尽责、遵纪守法、清正廉洁,用实际行动诠释对党忠诚,以良好的精神状态,扎实的工作作风,树好自身形象。三是注重实践锻炼,坚持向委内领导学习办案经验,并配合查办案件。通过学习和实践,本人能够坚持站在监督的再监督角度,不断加强自身建设、提升履职效能,工作综合效能不断提升。

  永葆忠诚初心,躬行担当使命。学党史,重在行。纵观中国共产党发展史就是为民服务史,无论干革命、搞建设,还是抓改革、谋复兴,归根到底都是为了让人民过上好日子。在新冠疫情来袭时,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这就是全心全意为民的最鲜活体现。无论是在疫情最危难时刻还是在常态化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时期,我们派驻派驻第八纪检监察组始终注重发挥派驻监督优势,主动跟进监督机关疫情防控工作,以监督实效保障机关疫情防控工作高效顺畅开展。我们始终以群众需求为导向,把人民满意作为工作的标尺,始终牢记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深入履行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的宗旨和使命。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五大连池市纪委监委转载百年党史天天读,开展中心组领学、党组织在一线、座谈交流、主题党日、讲述纪检监察史等系列活动,通过回眸党史、重温革命先辈的光辉历程,我的思想不断受到洗礼,灵魂受到了极大触动,我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得到不断提升。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首先要擦亮政治底色。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旗帜鲜明讲政治、保证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是党的生命,也是我们党能成为百年大党、创造世纪伟业的关键所在。”纵观党的奋斗历程,在我们这样的大党、大国,必须有一个在实践中形成的坚强的中央领导集体,在这个领导集体中必须有一个坚强的领导核心,才能把全党团结成“一块坚硬的钢铁”,凝聚起广大人民的磅礴之力。党员、干部学习党史,必须善于用政治眼光看问题,从党史中汲取正反两方面经验,坚定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在学思践悟中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更加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新征程上,全党上下拧成一股绳,9500多万名党员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就没有战胜不了的艰难险阻,就没有成就不了的宏图大业。

  党史是历史书中最璀璨的篇章,无论何时,我们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将党史学实,学通,学在深处,干在实处,以实际行动为推进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添砖加瓦”。(派驻第八纪检监察组   桑红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