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宣传教育
脱贫攻坚100问第六期

来源:中共五大连池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发布时间:2019-01-07

 

四、住房保障类

46.因子女结婚分户或政策性分户,现与直系亲属同住或已由村集体妥善安置的贫困户是否认定为住房安全?

答:视为住房安全有保障,不纳入保障范围。

47.农村公租房(幸福大院)补助政策是什么?

答:农村公租房(幸福大院)主要用于保障鳏寡孤独困难群体或无合理稳定居住条件户居住安全。农村公租房(幸福大院)建设实行计划管理,由省住建厅、省财政厅统筹安排。建设农村公租房(幸福大院)除享受中央财政户均1.4万元补助、D级危房户还可享受省级财政户均1.4万元补助以外,省级财政再每户匹配补助9000元。农村公租房(幸福大院)产权归政府或村集体所有。

五、安全饮水类

 

    48.农村饮用水安全卫生评价指标体系由哪四项指标组成?

答:水质、水量、方便程度和保证率四项指标组成。四项指标中只要有一项达不到标准,就不能定为饮水安全。

49.安全饮用水的水质标准是什么?

答:符合国家《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GB 5749-2006)要求的为安全。

50.安全饮用水的水量标准是什么?

答:每人每天可获得的水量不低于4060升为安全。根据气候特点、地形、水资源条件和生活习惯,将全国分为5个类型区,我省属于二类区,每人每天获得45升水为安全。

51.取水方便程度指什么?

答:人力取水往返时间不超过10分钟为安全。

52.供水保证率是多少?

答:供水保证率不低于95%为安全。

六、金融扶贫类

   

    53.扶贫小额贷款的扶持对象需具备什么条件?

答:65周岁以下,信誉等级良好,有贷款意愿、有就业创业潜质、技能素质和一定还款能力的建档立卡贫困户。

54.扶贫小额贷款的主要内容是什么?

答:主要是为贫困户提供5万元以下、3年以内、免担保免抵押、基准利率放贷、财政贴息、县级建立风险补偿金的信用贷款。

55.扶贫小额贷款的贴息额度是多少?

答:以户为单位,建档立卡贫困户发生的“5万元以下、3年期以内”的扶贫贷款,自起息之日起,县级财政予以全额据实贴息,贴息最高额度不超过银行基准利率,财政贴息资金可补贴到户或直接补贴到县级金融机构。

56.扶贫小额贷款贴息资金的来源是什么?

答:贫困县扶贫小额信贷贴息资金来源为省级砍块下达的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和贫困县统筹整合用于扶贫的涉农资金;非贫困县贴息资金来源为省级砍块下达的财政专项扶贫资金。

57.扶贫小额贷款风险补偿金是什么?

答:各地财政和扶贫部门要根据扶贫小额信贷发放实际情况建立和完善风险补偿和分担机制,风险补偿金的额度、合作银行、放大倍数、分担比例由各地政府与金融机构研究确定。

58.扶贫小额贷款风险补偿金资金的来源是什么?

答:贫困县为省级砍块下达的财政专项扶贫资金、贫困县统筹整合用于扶贫的涉农资金和地方自有财力;非贫困县为省级砍块下达的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和地方自有财力。

59.扶贫再贷款的发放对象和投向用途是什么?

答:扶贫再贷款的发放对象为我省28个重点县的农村商业银行、农村合作银行、农村信用社和村镇银行等4类地方法人金融机构。扶贫再贷款资金全部用于发放贫困地区涉农贷款,并结合当地建档立卡的相关情况,优先支持建档立卡贫困户和带动贫困户就业发展的企业、农村合作社,积极推动贫困地区发展特色产业和贫困人口创业就业,促进贫困人口脱贫致富。

60.扶贫再贷款的使用期限和利率是多少?

答:扶贫再贷款期限分为3个月、6个月和1年三个档次。借款合同期限最长不得超过1年。单笔扶贫再贷款展期次数累计不得超过4次,每次展期的期限不得超过借款合同期限,实际使用期限不得超过5年。扶贫再贷款利率目前分别为3个月1.45%6个月1.65%11.75%,重点支持贫困地区发展特色产业和贫困人口创业就业。

61.扶贫小额保险的主要内容是什么?

答:引导保险机构为贫困人口提供年保费不超过30元、保额不低于3万元的基础性扶贫小额人身保险,保费由县(市、区)政府统筹安排。

62.农业保险指的是什么?

答:目前我省主要针对大豆、玉米、水稻等种植作物,遭受约定的自然灾害等保险事故造成的财产损失,承担赔偿保险责任的保险活动。由于农业保险险种的保险金额实行梯级标准,为保证补贴的公平性,防止市县、贫困户之间攀比现象发生,将统一以保费15/亩为基础,计算保费补贴金额。贫困户保费个人承担部分,由省级财政全额补贴。

63.巨灾保险的实施范围和险种主要有哪些?

答:巨灾保险的实施范围是全省28个贫困县。险种主要有低温指数保险、干旱指数保险、降水过多指数保险以及洪水淹没范围指数保险等四种自然灾害险种。

64.巨灾保险的保险责任是什么?

答:保险区域超过设定的干旱、低温、降水过多、流域性洪水(流域性洪水仅针对齐齐哈尔嫩江流域和佳木斯松花江流域地区的拜泉县、甘南县、泰来县、克东县、富裕县、克山县、龙江县、依安县、桦南县、桦川县、汤原县、同江市、抚远市等13个市县)阈值后,保险人按保险合同约定,计算保险赔付金额,赔付到投保人(省财政厅)指定账户。

七、光伏扶贫类

65.光伏扶贫电站的建设要求是什么?

答:在光照资源好、具备电网接入条件、消纳能力强、两委班子有能力的建档立卡贫困村开展光伏扶贫工作。坚持以村级电站为主要建设模式,利用村集体土地,建设300千瓦左右的小型光伏电站,具备就近接入条件的可放大至500千瓦。以县为单元,总收益户数与总建设规模配比关系为村级电站每户对应57千瓦,集中式电站每户对应2530千瓦。

66.村级光伏电站产权归属是什么?

答:归村集体所有。

    67.光伏扶贫项目是如何收益分配的?

    答:保障建档立卡无劳动能力贫困户每年每户增加收入3000元以上,持续获益20年。

    68.光伏收益分配总的要求是什么?

答:一是设置公益岗位(道路维护员、保洁员、安全巡护员、护林防火员、照料护理员等),支持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就地就业,尤其是使老弱残贫困人口或半劳力人口通过力所能及的劳动获得劳务收入。二是开展小型公益事业(村内道路维修、环境卫生整治等)。三是设立小微奖励补助(奖励先进、资助困难等)。年初制定收益分配使用计划,年末张榜公示,接受群众监督。

69.光伏项目建设资金来源是什么?

答:村级光伏扶贫电站不允许企业投资获利分红,采取政府投资和金融部门贷款相结合的方式筹措建设资金。鼓励有社会责任的企业和组织通过捐赠方式支持光伏扶贫工程建设。各县可在砍块下达的专项扶贫资金或贫困县涉农整合资金中,按每村补助金不低于项目投资的1/3给予支持。其余资金,国家开发银行、中国农业发展银行、省农村信用社可为光伏项目提供优惠贷款。

70.光伏发电入网要求是什么?

答:各县根据光伏扶贫实际需求,优先投资改造接入系统,提升电网接入能力,确保村级光伏扶贫电站及时并网发电并全额收购上网电量。

71.光伏发电政策补贴标准是什么?

答:国家补贴分两种。一是分布式:电价补贴标准为每千瓦时0.42(含税,下同),光伏发电项目自投入运营起执行标杆上网电价或电价补贴标准,期限原则上为20年。二是集中式:黑龙江0.75/千瓦时。(此标准为2017标杆上网电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