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宣传教育
脱贫攻坚100问第四期

来源:中共五大连池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发布时间:2019-01-04

 

二、医疗保障类

21.贫困人口就医“两免四减”是什么?

答:免收贫困患者门诊挂号费、门诊诊查费;减半收取贫困患者需个人自付部分的大型设备检查费、检验费、住院床位费和护理费。

22.贫困人口“先诊疗、后付费”指的是什么?

答:贫困人口县域内住院就医,个人无须缴纳押金,出院结算时只交纳个人应自付的费用,其余住院费用由医院先行垫付,再与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医疗救助等经办机构定期结算。

23.贫困人口就医一站式报销结算是指什么?

答:县域内医疗机构将专门针对贫困人口设置服务窗口,实现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等信息系统对接和直接结算。

三、教育保障类

      

24.学前教育资助对象是什么?

答:经县级以上教育行政部门批准设立的普惠性公办(含公办性质的)、民办幼儿园中在园家庭经济困难儿童、孤儿和残疾儿童。资助面按普惠性幼儿园在园幼儿总数5%左右的比例确定,各地可结合实际,适当扩大资助范围。

25.学前教育资助标准是什么?

答:由各地财政、教育部门参照当地经物价部门审批的幼儿园收费标准自行制定等次和标准。总体上应不低于当地资助范围内普惠性幼儿园平均收费标准的50%

26.学前教育资助办理流程是什么?

答:在幼儿园申请,提供家庭经济困难证明。学校审核,公示无异议后确定受助名单。

27.义务教育阶段的在校生能享受到哪些教育保障政策?

答:一是教科书免费,不用申请,由学校直接发放;二是寄宿生生活补助,小学1000//年、初中和特教均为1250//年。办理流程是:在学校申请,提供家庭经济困难证明。学校审核、评议,公示无异议后确定受助名单。

28.中职教育国家助学金资助对象是什么?

答:具有中等职业学校全日制学历教育正式学籍的一、二年级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及连片特困地区中等职业学校农村学生。

29.中职教育国家助学金资助标准和办理流程是什么?

答:为2000//。办理流程是:在学校申请,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需提供贫困证明,连片特困地区学生需提供户口。学校审核,公示无异议后确定受助名单。

30.中职教育免学费的对象和流程是什么? 

答:免费对象:具有中等职业学校全日制正式学籍一、二、三年级在校生中所有农村(含县镇)学生、城市涉农专业学生和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办理流程:在学校申请,城市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需提供家庭经济困难证明。农村和县镇学生需提供户口。学校审核,公示无异议后确定受助名单。

31.普通高中国家助学金的资助对象、标准和办理流程是什么?

答:根据国家有关规定批准设立、实施普通高中学历教育的全日制普通高中学校和完全中学的高中部中,具有正式注册学籍的普通高中在校生中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平均资助标准为2000//。办理流程:在学校申请,提供家庭经济困难证明。学校审核,公示无异议后确定受助名单。

32.普通高中免学费的对象和流程是什么?

答:免费对象:建档立卡学生、低保家庭学生、特困供养学生和残疾学生。办理流程:在学校申请,需提供家庭经济困难证明等手续。学校审核,公示无异议后确定受助名单。

33.城乡义务教育和普通高中学段寄宿制学校住宿的低保家庭学生就餐补贴标准是多少、办理流程是什么?

答:补贴标准:由各地按照每生每年300500元水平自行确定补贴标准。办理流程:在学校申请,提供低保证。学校审核,公示无异议后确定受助名单。

34.普通高校家庭经济困难新生入学时,享受从家庭所在地到被录取院校之间的交通费及入学后短期的生活费用资助政策、资助标准、办理流程是什么?

答:资助标准:省内院校录取的新生每人500元,省外院校录取的新生每人1000元。办理流程:在地方教育局申请,提供录取通知书、贫困证明。教育行政部门审核、评议,公示无异议后确定受助名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