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监督曝光
黑龙江开展“清赖行动” 聚焦政府和部门不守信践诺、新官不理旧账

来源:中共五大连池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发布时间:2019-04-26

  东北网4月24日讯(记者 孙英鑫) 24日,省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通过媒体面向社会发布黑龙江省开展“清赖行动”专项整治工作相关情况,省营商环境建设监督局有关负责人作主旨发布,业务部门有关负责人逐一解答记者提问。

  “清赖行动”将聚焦政府和部门不守信践诺、新官不理旧账问题,针对各级政府和部门、管委会、国有企业以及使用财政资金设立的项目公司、融资公司等单位,以政府换届、相关责任人调整或者当地政府政策调整等为由,失责失信、违法制定政策、签订合同、作出承诺,以及各级政府和部门、国家公职人员拒不执行法院判决、仲裁裁决败诉案件生效法律文书等损害营商环境突出问题。通过专项整治,全面清理存量、坚决遏制增量,到2019年底前,各地各部门各自完成整治比例不低于50%,力争于2020年底前全部整治完毕。 

  重点开展以下六方面专项整治:一是政府和部门不履行有效合同、不兑现以会议纪要、文件等书面形式作出的合法承诺、不执行生效法律文书,以及迟延履行、兑现、执行等损害市场主体合法权益的问题;二是因政府和部门责任导致有效合同不能履行、合法承诺不能兑现,损害市场主体合法权益,不依法赔偿的问题;三是因国家利益、公共利益或者其他法定事由,政府和部门改变规划、行政决定或者合同约定、合法承诺内容,损害市场主体合法权益,不依法补偿的问题;四是财政资金支持、费用减免等方面政策规定发生调整,政府和部门不按照有利于市场主体的原则执行相关政策规定或者合法承诺的问题;五是因政府和部门责任违法违规签订合同、作出承诺,导致合同无效或者被撤销,不返还市场主体因该合同取得的财产、不依法折价补偿或者不依法赔偿市场主体损失的问题;六是各级政府和部门、国家公职人员拒不执行法院判决、仲裁裁决败诉案件生效法律文书确定义务的问题。

  据了解,开展“清赖行动”,将进一步提振企业投资信心,帮助企业轻装上阵,稳定社会预期,推动我省经济高质量发展;推动诚信龙江和法治龙江建设,保障企业合法权益,督促各级政府和部门做重合同、守信用的表率,让投资更多更好地落户黑龙江;稳定就业,保障和改善民生,为确保经济社会大局稳定提供重要支撑。

  为保障“清赖行动”顺利进行,省委省政府优化营商环境领导小组成立了全省“清赖行动”专项整治工作专班,并采取了三项强力举措,一是实行“一把手挂帅”,重大事项整治实行主要领导包案制度。二是将整治情况纳入营商环境年度目标考核,对拖延整治、瞒报漏报、弄虚作假的政府和部门主要负责人进行约谈并公开通报,对违规违纪违法需要追究责任的,提出问责意见,移送有关机关处理。三是对失信政府“老赖”列入失信名单,依法依规实施失信联合惩戒,并作为干部考核考察、提拔使用的重要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