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监督曝光
十九大精神百问:第七期

来源:中共五大连池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发布时间:2017-12-06

五年来我们党经历了怎样的革命性锻造?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回顾五年成就时指出:“党在革命性锻造中更加坚强,焕发出新的强大生机活力,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提供了坚强政治保证。”“革命性锻造”,生动诠释了五年来全面从严治党的伟大实践。

  五年来,我们党经历了一系列革命性锻造:实现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相结合,深入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党内政治生活面貌一新;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五年查处问题18万起,作风建设成为党的建设亮丽名片;强化党内监督,首次实现一届任期巡视全覆盖,形成全国巡视巡察“一盘棋”,实现中央纪委派驻监督全覆盖,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完善党和国家自我监督体系;全面加强纪律建设,坚持纪严于法、纪在法前,探索实践“四种形态”,五年来全国纪检监察机关共处置问题线索267.4万件,立案154.5万件,处分153.7万人,党的纪律已经成为真正的“带电的高压线”;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共立案审查省军级以上党员干部及其他中管干部440人,坚决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共处分基层党员干部27.8万人,推进反腐败国际追逃追赃,共追回外逃人员3453人,其中“百名红通人员”已有48人落网,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并巩固发展;坚持依规治党,共修订颁布90余部党内法规,制度的笼子越扎越牢。

  党历经革命性锻造浴火重生,获得了新的强大的生机活力,展现出再塑后的新形象。十九大报告着眼于实现新时代我们党的历史使命,对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作出了全面系统部署,为我们党更好担负起历史使命提出“革命性锻造”新要求:“打铁必须自身硬”“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全面增强执政本领”……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必须以坚如磐石的决心,持之以恒、善作善成,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