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党风政风
五大连池市纪委监委: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 寸步不让巩固拓展作风建设成效

来源:中共五大连池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发布时间:2021-03-09

  五大连池市纪委监委切实履行协助市委全面从严治党职责,把抓常抓细抓长作风建设作为落实“两个维护”的具体实践,以有形监督推动“立破”并举,扶正祛邪,助推作风转变,持续巩固拓展作风建设成效,促进全市党风政风向上向好。
  一是慎终如始抓防控,以精准监督服务保障疫情防控大局。2020年岁末新冠病毒疫情点发散发以来,纪委监委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有力执行市委市政府疫情防控决策部署,主动履行监督职责,成立4个常态化督导组,落靠日常监督措施,坚守春节重要节点,紧盯防控重点,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全程监督,督促属地、部门、单位、社会“四方责任”落实落细,截止目前,出动136个检查组次,296人次,督促立行立改问题56个。印发了《关于严肃疫情期间工作纪律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加强冬春季疫情防控督导检查工作的通知》《五大连池市纪委监委关于疫情防控督导检查情况的通报》,下发《督查建议书》8份,约谈乡镇党政主要领导2人,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运用“第一种形态”批评教育、提醒谈话处理11人。联合财政、审计等部门,牵头成立了防疫资源督查组,开展防疫资金物资管理督查,确保防疫资源管理规范,物尽其用。
 

  二是踏石留印抓纪律,促使干部作风在大战大考中持续改善。制发《关于开展纪律作风监督检查的通知》,与市作风办成立两个联合督查组,深入各乡镇市直各单位,对“两会期间”值班值守、窗口人员履职服务、公职人员纪律作风等进行明察暗访,重点整治无故脱岗漏岗、擅离职守;工作不在状态,服务意识淡薄;工作期间迟到早退、办私事玩手机等违反工作纪律问题。坚持科学运用“四种形态”,对知错认错态度诚恳,领悟深刻的,给予提醒谈话批评教育帮助处理,对屡查屡犯,不知悔改,造成不良社会影响的实行一问三责,严肃处理,对典型问题通报曝光,持续传导压力形成震慑。在革故鼎新中抓出习惯、化风成俗,拆除陈旧服务理念,打通崭新干群关系,为推动疫情常态化防控下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奠定坚实的作风基石。


  三是锲而不舍纠“四风”,一刻不停歇地推动作风建设向纵深发展。制发《关于开展政治生态建设情况专项督查的通知》,采取定点式、嵌入式、跟进式监督方式,深入接待部门,查看账目、接待公函和清单、接待宾馆库房,检查《黑龙江省党政机关公务接待办法》贯彻执行情况,防止超标准接待、公款吃喝、公务接待违规饮酒、购买高档酒水等问题发生。深入部门单位,查看单位账目、经费票据、接待公函和清单、公务用车派车单等台账资料,检查公务接待、公务用车、会议、差旅、培训、津补贴等规定执行情况,坚决遏制奢靡享乐问题。牢牢把握“严”的主基调,严肃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释放一严到底、一刻不停歇的强烈信号,持续涵养建设民心所向、政治清明的政治生态,在迎接上级政治生态考核中展示连池形象,以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向建党100周年献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