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党纪政务处分
五大连池市纪委切实加强换届风气监督确保换届纪律风清气正

来源:中共五大连池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发布时间:2016-12-06

按照中央及省市委关于严肃换届纪律保证换届风清气正的有关文件要求,五大连池市纪委积极贯彻落实中央纪委、中组部《关于加强换届风气监督的通知》,省纪委、省委组织部《关于加强换届风气监督的实施意见》的通知要求,强化换届纪律的学习宣传和教育引导,坚持教育、警示、预防三个在先,全程监督、综合治理,惩防并举、严格问责,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环境。

一、严肃教育,广泛宣传,积极引导党员干部自觉遵守换届纪律。为确保换届纪律“9个严禁、9个一律”纪律要求能够真正落到实处,市纪委把严肃换届纪律工作摆上重要日程,及时召开了纪委常委会和全体职工干部大会,组织学习了中央纪委、中组部《关于加强换届风气监督的通知》,省纪委、省委组织部《关于加强换届风气监督的实施意见》的通知精神,集中组织观看了《镜鉴》警示教育片。充分利用有线电视、宣传栏、标语、手机短信等媒介,就换届的政策法规、纪律要求等进行了正面宣传和引导。共制作大型宣传栏1处,宣传条幅2幅,制作严肃换届纪律宣传卡1000张,并发放到全市党员领导干部手中,确保了对“9个严禁、9个一律”纪律要求的知晓率达到了100%。7月中旬,与市委组织部联合制定印发了《五大连池市加强换届风气监督工作实施方案》,对严肃换届纪律每一项工作逐条提出要求。成立了严肃换届纪律工作领导小组和督查组,进一步明确了工作责任,为我市开展严肃换届纪律工作提供了坚强保证。利用党风廉政教育警示基地,举办了严肃换届纪律保证风清气正培训班,聘请老师对全市纪检专兼职干部严肃换届纪律知识进行了专题授课,共培训180余人。利用召开驻乡(镇)纪检工作例会的时机,采取以会代训的方式,对全市各乡镇村“两委”班子成员进行了严肃换届纪律培训,使他们首先成为严肃换届纪律的“宣传员”,以扩大全市广大党员的知晓面,增强了认真遵守换届纪律的意识。坚持每天利用五市新闻时间向全市播放“9个严禁、9个一律”的纪律要求;利用字幕24小时滚动播出五大连池市委开展换届工作通知,公布了违反换届纪律举报电话和信箱,诚恳接受社会监督。同时,利用手机短信平台向全市广大党员干部发送严肃换届纪律短信797条,确保换届纪律要求的宣传贯穿换届全程。全市各乡镇也按照要求积极开展了严肃换届纪律宣传活动。目前,共设立换届专题宣传栏(电子屏幕)10处,张贴标语10幅,张挂宣传条幅15幅。

二、精心组织,稳步推进,认真开展好严肃换届纪律专题谈心谈话。对于即将开始的市乡换届工作,我们要始终坚持把严肃换届纪律工作贯穿到换届选举全过程这一总体思路,以严密组织、稳步推进的具体措施为换届工作有序、健康、平稳开展提供有力保障。按照黑河市关于印发《集中开展严肃换届纪律专题谈心谈话工作方案》的通知要求,与本级管理的主要领导干部进行一次严肃换届纪律谈心谈话,对市直各党(工)委、党组、直属总支、各乡镇主要领导干部严肃换届纪律进行了专题谈心谈话44人次,提醒督促他们切实负起匡正换届风气的责任,正确对待个人进退留转,自觉服从组织安排。  

三、建立监督机制,突出关键环节,实行全程监督确保监督到位。一是突出“四个重点”注重环节跟进。成立了督查组,分别深入到三个驻中心乡镇辖区内的11个乡镇,对推荐、考察、公示和换届选举全程实行了监督,对换届风气进行民主测评。坚持外部监督与自我约束相结合,确保换届工作始终在阳光下运行。二是建立信访举报机制。建立健全电话举报、网络举报、来信举报、来访举报“四位一体”的举报体系,公布了举报电话,并在媒体上公布,方便干部群众监督举报,进一步畅通监督渠道。

四、严查违纪行为,狠刹换届中的歪风邪气,确保处理到位。加大了违纪查处力度,保持对不正之风的高压态势,将群众反映换届纪律问题作为案件查处重点,确定专人负责,明确时限,从快从严查处。对经查属实的违纪行为,及时采取处理措施,依纪依法追究相关责任。目前,根据群众举报,通过调查对一名党员在换届中存在拉票贿选违纪问题进行了调查,确保换届环境风清气正,维护换届纪律的威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