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党纪政务处分
五大连池市纪委监委纠正“四风”不能止步 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

来源:中共五大连池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发布时间:2018-06-29

 

2018年以来,五大连池市纪委监委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和黑河市纪委全会精神,落实市委作风整顿工作职责,聚焦主责主业,坚守重要节点,加大督查力度,驰而不息查纠“四风”,持续强化作风建设。

紧盯重大节日、重要节点。在元旦、春节、清明、“五一”和端午节等节假日前夕,向全市各级党组织印发《关于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廉洁过好2018年元旦春节的通知》和《关于严格遵守纪律规定廉洁过好清明节的通知》等有关通知规定,坚持节前通知提醒督促。要求全市各级党组织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抓住“关键少数”,督促党员领导干部发挥好表率作用,带头崇廉拒腐,引领全市广大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进一步增强纪律观念和规矩意识,严格遵守廉洁自律各项规定,坚决杜绝“节日腐败”。在春节首日、节后首个工作日和重要节假日等重要节点,派出检查组通过明察暗访、接受举报等方式,集中对饭店、超市、医院、殡仪馆等场所,重点围绕公务接待、公车私用、公款旅游、滥发财物等“四风”问题进行检查,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截至目前,假期节点累计派出18个检查组54人次,查处公车私用问题1个,给予党纪处分1人。

紧盯重点行业、重点领域。围绕市委中心工作和省、黑河市纪委全会工作部署,紧盯精准扶贫、优化营商环境、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整治等重点行业、重点领域,开展专项治理。开展深化机关作风整顿优化营商环境活动。制定了《2018年五大连池市纪委监委深化机关作风整顿优化营商环境监督问责组工作实施方案》,在广播电视台设立作风整顿信访举报电话和党风政风热线;在市政府网站平台开设了机关作风整顿“投诉举报直通车”;在市政务服务中心设置了投诉举报箱,通过开通各类信访举报渠道,从而实现广泛宣传、接受监督、受理举报、搜集问题线索目标。重点围绕机关作风建设、不作为乱作为和公职人员勾结“黑中介”等问题。通过高密度明察暗访派出11个检查组42人次,检查市直单位、乡镇和窗口服务单位72家。发放“黑中介”治理宣传单300余份,公布了信访举报电话,多方挖掘问题线索。为市域内3家公司企业,设立“市纪委监委营商环境监测点”。截至目前,查处各类违纪问题25个,问责违反工作纪律人员23人,其中批评教育18人,诫勉谈话5人。查处不作为乱作为问题3个,问责4人,给予1人党内警告处分,3人批评教育处理。开展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整治。围绕全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心工作,制定了《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开展涉黑涉恶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派出业务能力较强的同志到市扫黑办工作,加强与政法机关的沟通联络,协同推进全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开展,市扫黑办移交市纪委监委问题线索7件。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围绕全市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中心工作,制定了《关于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实施方案》,选派1名基层工作经验丰富同志到市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办公室工作,加强沟通联络,强化问题线索挖掘,目前,发现扶贫领域案件1起,给予1人严重警告处分,并对其进行了组织调整。同时,对黑河市纪委监委反馈的针对扶贫档案中存在的9个问题,已责成市扶贫办整改落实到位。

紧盯重点人群、“关键少数”。抓住党员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的“牛鼻子”,强化压力传导,切实发挥管党治党主体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落到实处。年初,组织召开了全市领导干部廉政谈话会,强化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执行力度,落实管党治党责任,市委书记与全市各党委(党组)主要负责同志签订《廉洁过节承诺书》67份,教育引导全市广大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时刻保持清醒头脑,自觉抵制各种诱惑,带头崇廉拒腐,纠正“四风”。加大“两个责任”的落实力度。在各项督查中侧重检查“两个责任”落实情况,在对案件查处中坚持“一案双查”,“一问三责”,严肃追究党委(党组)主体责任和纪委(纪检组)监督责任,加大对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和具体责任人的问责追责、组织处理力度,以倒逼方式压力,推动责任落实。

                      

                      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

                     20186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