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八届市委第二轮巡察情况

来源:中共五大连池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发布时间:2018-08-20

 

为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强化党内监督,净化基层党内政治生态,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按照市委巡察工作部署,市委三个巡察组自今年三月中旬开始,采取“一托三”的方式,对文化广电体育局、农业局、交通运输局、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科学技术协会、供销合作社、建设乡、新发镇、太平乡开展了巡察。巡察中,巡察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旗帜鲜明讲政治,坚持把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摆在首位,以“四个意识”为标杆,以党章党规党纪为尺子,紧扣“六项纪律”,紧盯“三个重点”,紧抓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三大问题”。通过巡察,发现被巡察单位在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对巡察期间发现的领导干部违纪违法问题线索,已按有关规定移交市纪委查处。近日,市委三个巡察组分别召开巡察情况反馈会,向被巡察单位逐一进行了巡察问题反馈,并提出整改建议。九个被巡察单位存在的主要问题与整改建议概述如下(文化广电体育局  农业局  交通运输局 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科学技术协会  供销合作社  建设乡 新发镇  太平乡)

 

文化广电体育局:监督责任弱化

所属基层单位违规违纪问题时有发生

 

问题:重会议传达、轻部署落实;党、政会议混淆,议事范围不明晰;重大事项决策程序不规范,民主集中制执行不严;“三会一课”制度执行不到位;党内政治生活开展不实,民主生活会质量不高;支委会议不规范,发展党员程序执行不严,党费收缴不严格;支部换届不严肃,支委选举程序不合法;制度建设虚而不实,缺乏执行力;“两个责任”落实不到位,纪委未能聚焦监督执纪主责主业,监督力度较弱;综合执法队伍不健全,执法力度不强;财务管理不规范。

建议:筑牢“四个意识”,强化党委核心作用。规范党委会议事范围和程序,认真执行民主集中制。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提高党建工作水平。认真执行“三会一课”制度,严格党员发展程序,规范党费收缴。加强对基层组织换届选举的领导和指导,严格履行工作程序。强化“两个责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完善规章制度,提高制度执行力。切实履行好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层层传导压力,加大监督管理力度。加强文化市场综合执法队伍建设,大力规范文化市场秩序。严格资金支付审核,提高财务工作管理水平。

 

市交通运输局:

纪律意识淡薄,管理监督不严

 

问题:政治意识不强,统筹协调全局力度不够,严格监管缺乏,主动担当作为有差距;党委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不到位;党建工作抓得不紧,对党员干部管理不严;党组织生活不严肃,作风建设不扎实;对基层站(所)领导指导力度不够强;选人用人不够规范,借用人员较为随意;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到位,执行纪律不够严格;财务管理制度执行不严,财务管理较弱;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到位。

建议:要增强“四个意识”,强化党的领导,充分发挥党委核心作用。严格落实党组织和“一把手”抓党建责任制度,转变重业务、轻党建思想,做到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齐抓共管,同频共振,同向发力。认真执行民主集中制,确保党委决策的科学性、规范性。加强党的建设,规范党组织生活,开展好党内政治生活。要严格履行“两个责任”,强化管党治党责任意识,切实加强对基层站(所)领导,大力营造良好政治生态。要严格遵守各项工作制度,切实加强财务管理,确保不发生违纪违规问题。

 

农业局:从严治党“两个责任”

落实不到位,对基层单位监管不力

 

    问题:党委领导核心作用弱化, 贯彻执行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不够坚决,结合本地农业经济发展实际不够,方法措施不多; 党内政治生活制度没有行之有效的坚持,集中教育活动开展不彻底,成效不明显;党员教育管理不到位,党员作用不明显;对基层单位监管不力, 工作有效性不强,项目资金安排缺乏实效性、科学性;从严治党“两个责任”落实不到位,对干部警示教育深度不够,廉政风险隐患较大;违反财务管理规定问题突出,存在专项资金使用及资产处置管控不严等问题。

建议:要切实提升党委班子驾驭全局能力,深入研究、领会上级决策部署,制定适合本部门实际的措施,指导本地的农业工作实践。要搞好调查研究,强化惠农政策的制定落实,项目安排要有针对性、时效性。要加强对基层单位的监管,强化责任担当,制定相应规章制度,使基层的重要工作时刻处于党委的监督之下。要真正承担起党建工作主体责任,有效解决基层组织党建弱化问题。要严肃党的政治纪律和规矩,压紧压实“两个责任”,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财务管理规定,严把审核流程,整改财务领域发生的违规问题,降低廉政风险。

 

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参加党组织活动不严格主动

对文艺协会管理服务有待加强

 

问题: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不到位,自身工作职能发挥不够有力;对文艺事业的发展缺乏规划,对协会日常工作关注不够,与各文艺协会、文艺人才联系不够广泛;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做得不实;纪律意识不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不够有力,没能把党风廉政建设与业务工作同等对待;制度建设缺失,议事决策程序不够规范。

建议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黑河及市委决策部署,加强对全市文艺发展统筹规划。加强对各协会的管理,密切与各协会、文艺人才的沟通联络。严格参加党的政治生活,切实提升党性修养。加强与所在党组织联系,积极参加党组织生活。以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机关作风整顿为契机,抓紧抓实学习教育工作。强化主体意识,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规范财务支出,提高财务管理水平。

 

市供销合作社:

党组织领导乏力,管党治党偏松偏软

 

    问题:党组织对上级指示精神和决策部署研究不深入,与本单位工作实际结合不紧密;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到位,中央部署的系列教育活动开展不扎实;民主决策缺失,落实“三重一大”事项不规范,资产处置不经评估,项目安排缺乏科学性,监管不力;班子缺乏担当,解决实际问题能力不强,基层职工身份并轨、办理社保低保问题等未能有效解决;党员干部队伍管理不到位,对个别下岗职工党员缺乏管理党风廉政建设抓的不严,对党员干部缺乏警示教育和管理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禁而不绝财务管理不规范,出现违规核销差旅费、处置资产账外管理等违反财务规定问题。

建议:要进一步加强班子建设,坚持重大事项集体决策,牢固树立班子的责任担当意识以及解决实际问题的信心和决心,以实际行动增强班子整体凝聚力和威信。要切实提升党建工作水平,严格执行党内政治生活制度,丰富内涵、创新方法,管好党员干部队伍。要全面加强纪律要求,把管党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作为重要工作抓牢抓实。要模范遵守党纪党规和财务管理相关制度,严格防控廉洁风险。

市科学技术协会:

政治站位不高,履职不到位

 

 问题:党性修养意识不强,政治站位不高,与所在党组织联系不够积极主动,参加党内组织生活不够严格认真;学习领会中央、省委、市委会议精神有差距,贯彻执行工作部署不够有力,第一责任人履职不到位;组织纪律意识淡薄,规矩意识不强,贯彻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不到位;执行财务制度不严,财务管理不规范。

 建议:要强化“四个意识”,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要严格履行岗位职责,认真贯彻上级部署,加强科协工作与经济发展的紧密融合,切实提高科协工作对经济工作的贡献率。要增强党员意识和党性意识,主动参加党组织生活,用党的先进性理念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以先进典型为楷模,不断增强共产党员的先锋意识和奉献意识。要增强规矩意识和纪律意识,加强财务管理,严格执行财务管理制度,杜绝违反财务制度问题。

 

建设乡:“两个责任”落实不到位

监督执纪问责不够有力

 

问题:政治意识不强,贯彻落实上级部署不到位;党委带领乡村经济发展办法不多,引领作用发挥不强;民主集中制执行不严格;党内政治生活不实,问题整改不彻底;“三会一课”开展不规范;基层党组织堡垒作用不强,“两新”组织党建工作开展不到位;主题活动开展不扎实,学习教育不够深入;党委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管党治党有欠缺;纪委监督责任弱化,监督力度不强;财务管理不规范,廉政风险较大。

建议:乡党委要树立“四个意识”,强化党的领导,抓住实施乡村振兴规划的契机,促进全乡经济加快发展。提高政治站位,认真执行民主集中制,规范民主决策程序。加强对基层党组织包括对“两新”组织党建工作的领导和指导,着力提升基层党组织的群众组织力和社会号召力。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确保“三会一课”质量。严格落实“两个责任”,强化全面从严治党,重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认真履行监督职责,坚决遏制违纪违法问题的发生。加强和规范财务管理,杜绝违反财经纪律行为。

 

新发镇:履行职责不够到位,

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不足

 

问题:综合统筹存在薄弱环节,对现有工作体制机制造成的问题缺乏直面态度,与市直部门有效衔接和沟通不够,对乡村财务问题缺乏有效监督,对历史遗留问题和现实突发问题处理不够有力; 工作运行不够严谨,中心组学习制度执行不完善,民主集中制制度执行不到位;思想建党偏弱,基层党建工作开展不平衡,党内政治生活不够严肃,基层组织和党员队伍管理不够规范;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不足,党风廉政建设存在薄弱环节;执行财务管理规定不严,存在超标准支付、差旅费补助费核销不规范等问题。

建议:要补齐短板,强化责任担当,增强履职能力,动真格敢碰硬,确保惠农政策落到实处。要紧靠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积极争取相关部门支持,尽快解决体制机制问题以及重大历史遗留问题和现实突发问题,消除问题隐患。要建强基层组织,强化思想建党用以引领中心工作。要强化从严治党,纪委要靠前执纪、主动执纪,扎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不留死角。要以党纪、党规和财务管理相关规定为戒尺,严肃执纪问责,监督整改财务管理工作中存在的违规问题。

 

太平乡:主体责任落实不力

纪委“三转”不到位

 

问题:党委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履行主体责任意识不强,落实上级精神与本地实际结合不紧;乡村干部对扶贫工作政策掌握有欠缺,驻村第一书记管理不到位;党建工作开展不扎实,党务干部力量薄弱;学习教育走过场,党内政治生活抓得不严;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不够有力,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有缺失;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农村集体“三资”管理制度不到位,财务制度执行不严,存在违反财务制度问题;部分站所责任意识不强,履职尽责不力。

建议:要增强“四个意识”,强化党委领导作用。要配齐配强党务干部,加大基层党建工作力度,营造基层党建工作浓厚氛围。要认真落实各项制度,严格开展党内政治生活,大力提高党员干部的工作意识和奉献意识。要加强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要严格落实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加强分管领域管党治党工作。要认真落实乡纪委监督执纪职责,加大监督检查力度,严厉查处违纪违规问题,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要加强财务管理,依法进行会计监督核算,切实提高财务管理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