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容玉奇同志在引龙河火险区秋季防火联席会议上的讲话

来源:中共五大连池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发布时间:2017-09-15

在引龙河火险区秋季防火联席会议上的讲话


容玉奇


(2017年9月14日)


同志们:

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贯彻落实9月13日全市秋季森林草原防火工作会议要求,明确任务,落实责任,确保圆满完成今年秋季森林防火工作任务。

今年春防期间,引龙河火险区实现了春防期间无森林火灾发生的目标,在此我对引龙河火险区各单位及所有同志的付出表示感谢!但是,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今年秋防面临的严峻形势,主要是火险等级较高、政治压力很大、防火基础设施薄弱、农作物秸秆存量较大、火险隐患增大等等,我们要巩固好今春的防火工作成果,确保秋季不发生一起森林火灾。下面,就秋季防火工作我强调五点意见。

一是切实提高责任意识。今年秋防期间,我们党将召开十九大,这是全党全国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在这个关键时期我们必须抓好安全稳定工作,不能有丝毫的纰漏,不允许出现任何问题,当然更不能发生重大森林火灾。省委、省政府和黑河市委、市政府及市委、市政府对森林防火工作的重视程度超过以往任何时期,要求非常严格。因此,今年秋防期间,我们要充分认识森林防火工作的严峻性,保护好森林资源和生态安全,维护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二是加大宣传教育力度。防火区各单位要认真组织开展防火宣传月、宣传周等活动,采取张贴标语、发放宣传材料、出动宣传车、建设防火宣传“一条街”等形式,大力开展森林防火宣传教育活动。包村单位要严格按照要求的时限开展工作,不准漏岗空岗,做到宣传单、保证书、十户联防三单上墙,确保入户率达到100%。要做好重点时段、重点区域、重点人员的宣传教育,防区内各主要通道、路口要设置防火宣传牌、悬挂条幅、插防火旗,各防火检查站要认真执行有车、有人、有喇叭、有传单、有登记、有拍照的“六有”制度,抓好外来人员、入山作业人员的管理工作,做到切实提高入山人员的防火意识,减少人为火险隐患。各包村单位要加大资金投入力度,为所包村屯建设防火宣传一条街,要求防火旗不少于40面,过街横幅不少于4幅,永久性宣传牌不少于6块,此项工作务于9月20日前完成。

三是强化火源管理措施。防区各单位要严格实行用火审批、入山检查和林内巡护制度,封住山、看住人、管住火。防区所有防火人员要立即到岗到位,履职尽责,在秋防期间,防区各单位要加大进一步落实防区内智障人员和儿童的监管责任,严防特殊人群弄火引发火灾。要认真清理山区村屯、林场周边防火隔离带,尤其是国庆节期间入山人员增多,火源管理难度加大,防区各单位要按照“三清”要求,认真清理区域内的作业点和野外作业人员。防区各单位及防火检查站必需确保24小时有人值守,还要加强点烧农田秸秆管理,确保点烧安全,决不能让农民随意点烧。

四是完善应急保障机制。各防火单位要严格执行森林火情报告制度,切实抓好火情监测、值班调度、火情报送等工作,坚决杜绝迟报、瞒报现象,确保火情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各林场要加强对瞭望和巡护工作的管理,避免出现空岗、漏岗现象。林场及防区扑火队伍不仅要靠前驻防,还要按照实战要求开展扑火演练和防火知识培训,提高应急指挥能力、实战能力和避险能力,一旦发生火情,要及时启动扑火预案,将火灾消灭在初发阶段。

五是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各单位要按照职责分工,逐级严明责任,层层抓好落实,确保将森林防火责任落实到位。市直部门、林场、乡镇领导包村屯,村干部包点,护林员、管护员包地块的工作模式,要把责任落实到每个岗位、每个人身上。要严明工作纪律,各防火单位要坚持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主要领导必须保证通讯畅通,坚决杜绝脱岗、漏岗和擅自离岗,会后要立即安排防火人员到岗。要加强值班值宿检查,确保防火信息传递、火情处理及时有效。要按照火情报告制度,及时准确报告火情,坚决杜绝迟报、漏报和瞒报行为。

谢谢大家!